圆柱孔SKF轴承公差配合方式的转动条件

圆柱孔SKF轴承公差配合方式的转动条件

转动的条件是指SKF轴承的轴承圈相对于载荷的情况,基本上分三种不同的情况:

  • 旋转载荷
  • 静止载荷
  • 不定载荷

SKF轴承的轴承圈是转动而载荷固定在某个方向,或SKF轴承的轴承圈是静止而载荷是转动的,这种情况称为旋转载荷。重载荷不旋转但振动,如作用在连杆轴承上的载荷,通常被认为是旋转载荷。太松的间隙配合的轴承圈在旋转载荷下,会与其配合面之间产生蠕动。因此导致SKF轴承接触面的磨损和/或摩擦腐蚀。为防止发生此情况,必须在旋转圈和其配合面之间使用适当的过盈配合。过盈量取决于工作的条件。

当SKF轴承的轴承圈静止而载荷有固定的方向或两者以同样的速度转动,这种情况称为“静止载荷”。在这情况下,轴承圈一般不会与其配合面之间有转动。因此,除非有其它的原因,
轴承圈不需要过盈配合。

不定载荷是指一些SKF轴承变化的外力、冲击载荷、以及高速应用中的振动和不平衡产生的载荷。这种情况下载荷的方向也会产生变化,因此无法准确判断。当载荷的方向无法确定,特别在载荷较重的情况下,SKF建议两个轴承圈均采用过盈配合。对于内圈,一般可以采用推荐在旋转载荷情况下的公差配合。但如果需要外圈能在轴承座中自由地轴向移动,在载荷不是很大的工况下,可以采用比建议在旋转载荷情况下稍为松一点的公差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