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F固定端/浮动端轴承系统

瑞典SKF固定端/浮动端轴承系统

 

SKF固定端/浮动端轴承系统

典型工业应用中的固定端/浮动端轴承系统旨在承受轴的热膨胀和收缩。在此系统中,轴一端的轴承配置必须能够对轴进行轴向定位。此过程通过将轴承轴问固定在轴上和在轴承座中来完成。轴的另一端的轴承配置是浮动轴承,旨在承受轴相对于轴承座的热位移,以避免产生内部载荷。

固定端使用的是能够承受联合(径向和轴向)载荷的径向轴承。这些轴承包括:深沟球轴承、双列或配对单列角接触球轴承、自调心球轴承、球面滚子轴承、配组的圆锥滚子轴承、NUP型圆柱滚子轴承,或带HJ角圈的NJ型圆柱滚子轴承。

此外,固定端的轴承配置可包含两个轴承的组合:

  • 只能承受径向载荷的径向轴承,如其中一个套圈不带挡边的圆柱滚子轴承。
  • 提供轴向定位的轴承,如深沟球轴承、四点接触球轴承或双向推力轴承。

作轴向定位的轴承绝不能作径向定位,在轴承座上安装时通常带有较小的径向游隙。

有两种方法可以承受浮动端轴承轴的热位移。首先要使用一个只承受径向载荷且能允许轴向位移发生在轴承内部的轴承。这些轴承包括:CARB圆环滚子轴承、滚针轴承和一个套圈不带挡边的圆柱滚子轴承。另一个方法是使用一个在轴承座上安装时带有较小径向间隙的径向轴承,以便外圈可以自由地轴向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