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F滚动轴承套圈和滚动体的材料

SKF滚动轴承套圈和滚动体的材料主要分为以下几种:

  • 淬透轴承钢
  • 感应淬火轴承钢
  • 表面硬化轴承钢
  • 不锈钢
  • 高温轴承钢
  • 陶瓷

淬透轴承钢

SKF轴承最常用的淬透轴承钢是符合ISO683-17标准的碳铬钢,含有约1%碳和1,5%铬。由于对SKF轴承使用寿命的要求不断提高,碳铬钢仍是SKF轴承使用历史最长久和研究最全面的钢材之一。这种轴承钢的成份在制造和应用方面都达到了最佳的平衡。这种钢通常经过马氏体或贝氏体的热处理,硬度范围在58至65HRC之间。

随着近年炼钢工艺的发展,使钢材的纯度能达到更高和更严格的标准,这对SKF轴承钢的质量和一致性起着重要的作用。SKF探索者轴承就是采用含氧量和有害的非金属夹杂物极少的钢材。大大改进了SKF轴承的性能。

感应淬火轴承钢

SKF轴承采用表面感应淬火的方法,可以选择性地对SKF轴承部件的滚道进行淬火,而SKF轴承部件的其余部分不受淬火工序的影响。SKF轴承在表面感应淬火中,钢的等级和制造工艺对SKF轴承未淬火部分的特性起着重要的用,因此在SKF轴承同一个部件中可以有不同特性。

其中一个应用实例是带法兰圈的SKF轮毂轴承单元(Hub Bearing Unit,HBU),其中SKF轴承未淬火的法兰圈必须可以抗结构性疲劳,而硬化的滚道则可以抗滚动接触疲劳。

表面硬化轴承钢

镍铭和锰铭合金钢符合ISO683-17标准,含碳量约为0,15%,是SKF滚动轴承部件最常用的钢材。

在过盈量很大的配合和高冲击载荷的SKF轴承应用中,SKF建议使用带有渗碳的SKF轴承套圈和/或滚动体的SKF轴承。

不锈钢

SKF不锈钢轴承最常用的钢材是符合ISO683-17标准的X65Cr14和符合EN10088-1标准的X105CrMo17,这些钢材的含铬量较高。

在某些应用中,防腐蚀涂层可以完全代替不锈钢。

高温轴承钢

根据不同的SKF轴承类型,以淬透钢和表面淬火钢制造的标准SKF轴承,建议的最高工作温度在120至200°C(250至390°F)。SKF轴承能达到的最高工作温度与其部件采用的热处理工艺有直接的关系。

对于SKF轴承高达250℃(480°F)的工作温度,可以采用一种特殊的热处理工艺(稳定化)。但是在这种情况下,必须考虑到此工艺会使SKF轴承的承载能力降低。

对于需要长时间在250℃(480°F)以上的温度下工作的SKF轴承,建议使用符合ISO683-17标准的高合金钢,例如80MoCrV42-16。这种钢材使SKF轴承在极高温度下仍能保持一定的硬度和性能特性。

陶瓷

SKF用于制造轴承套圈和滚动体的陶瓷,是能满足SKF滚动轴承工作特性的氮化硅,符合lSO26602标准。它是由位于玻璃相基中的贝塔氮化硅细长晶粒构成,具有利于SKF滚动轴承的多种特性,如高硬度、低密度、低热膨胀系数、高电阻率、低介电常数和不受磁场影响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