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F轴承润滑脂的温度范围

SKF轴承润滑脂的温度范围

润滑脂是由矿物油或合成油与稠化剂经过加工而成。稠化剂一般为金属皂。但也有其他如聚脲皂等的稠化剂,用于一些要求较高的工作条件,例如较高的工作温度。为了增加润滑脂的某些特性,可以在润滑脂中加入添加剂。润滑脂的稠度主要取决于稠化剂的类型和浓度,以及在应用中的工作温度。在选择润滑脂时,应考虑的重要因素是:

  • 温度范围
  • 稠度
  • 基油粘度
  • 防腐蚀性能
  • 相容性

SKF轴承润滑脂的温度范围-SKF交通灯概念

SKF轴承润滑脂可以使用的温度范围主要取决于所用的基油、稠化剂和添加剂。图表1是以“双交通灯”的示意图方式来表现相关的温度范围。

温度的限值,即低温极限或高温极限,其定义在以下有详细的说明。

  • 低温极限(LTL),是润滑脂让SKF轴承能轻易启动的最低温度,主要取决于基油的类型和粘度。
  • 高温极限(HTL)取决于稠化剂的类型及其滴点。滴点是只润滑脂失去稠度并液化的温度。

如图表1中红色区域所示,SKF不建议使用超过或低于其温度极限的润滑脂润滑SKF轴承。尽管润滑脂制造商在其产品资料中给出低温和高温极限的特定值,但可靠工作温度有SKF指定的以下参考限值决定:

  • 低温性能极限(LTPL)
  • 高温性能极限(HTPL)

只有在这两个限值之内,即图表1中的绿色区域,SKF轴承润滑脂才能可靠地发挥作用,以及可准确地预计SKF轴承润滑间隔和润滑脂寿命。由于目前还没有高温性能极限的国际标准定义,因此在参考供货商的数据时必须格外小心。

当温度高于高温性能极限(HTPL)时,SKF轴承润滑脂的老化和氧化和迅速加快,而氧化的副产物可能会对润滑剂造成不良的影响。因此,应该尽量缩短润滑脂在黄色区域内工作的时间,最多不超过几个小时,即尽量保留在高温性能极限(HTPL)与高温极限(HTL)之间的温度。

低温部分也同样有一个黄色的区域。在温度下降时,SKF轴承润滑脂的淅油量会减少,而且印度(稠度)会增加。最终会导致SKF轴承滚动体与滚道的接触表面润滑剂供给不足。这个温度值在图表1中是以低温性能极限(LTPL)表示。SKF滚子轴承和SKF球轴承的低温性能极限不同。由于SKF球轴承较SKF滚子轴承更容易润滑,因此低温性能极限对于SKF球轴承的重要性相对较小。对于SKF滚子轴承,在限值以下的温度连续工作时,将有可能导致严重损坏。在低温区域中短时间工作,例如在低温下启动,是不会有问题的,因为由于摩擦而产生的热,SKF轴承的温度会上升到绿色的区域。

SKF轴承润滑脂的温度限值

不同的润滑脂有不同的温度限值,而且需要通过以SKF轴承实验来确定相关的数值。

图表2列出了使用于一般无极压(EP)添加剂的NLGI稠度2润滑脂的常用温度限值,这些值通常用于SKF滚动轴承。每种润滑脂的数据是由许多成份相似的润滑脂归纳而成,因此每一组数据的不同区域都没有一个清晰的分界线,而是一个过渡区域,但一般的范围都很小。

图表3所示的是SKF润滑脂的温度限值。这些温度限值是根据SKF在实验室中大量实验二得出的结果。

图表2和3所示的温度与在不转动的SKF轴承套圈上测量的温度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