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F轴承产生碎屑压痕的原因

SKF轴承产生碎屑压痕的原因

密封件和润滑剂可能会在轴承中引入固体污染物。此外,邻近部件 (例如齿轮) 磨损或损坏也有可能生成固体污染物。

当受到滚动体的碾压时,固体污染物会被挤压入滚道内并形成压痕。引起压痕的颗粒不一定是坚硬的颗粒。即使是非常柔软的颗粒,当其体积足够大时,也有可能会产生不利影响。压痕边缘周围凸起的材料会导致失效。当疲劳程度达到某一特定程度时,就可能引起早期剥落 (从压痕的后端开始)。剥落最开始表现为表面裂纹。

SKF寿命理论可以用来计算由压痕引起的使用寿命缩短的程度。进行计算所需的最重要的运行数据包括SKF轴承类型和尺寸、转速、轴承载荷、润滑粘度比、以及污染物颗粒的大小、硬度和浓度。在SKF轴承安装过程中,确保润滑剂清洁和小心操作对于防止压痕损坏来说非常重要。

当SKF深沟球轴承中因压痕导致的剥落,若碾压方向为由底部至顶部。“V形”痕迹为轴承中典型的压痕损坏痕迹,剥落最初在此处由压痕的后端向外扩大。碾压方向由右至左。一个体积较大的柔软污染物侵入滚道内,并被碾压。压痕底部的磨削纹路仍然清晰可见。另外,注意压痕周围的凸起边缘。在压痕的左侧有一个较大的材料剥落痕迹 (黑色)。此外还有一些裂纹,裂纹处的材料也即将剥落。